2023年初中数学比例法秒解平面直角坐标系求线段之和更短

   已知平面直角坐标系中A(-1, 3),B(-3, -1)两点,在y轴上有一动点P,当PA+PB更短时,点P的坐标为( )。

   照例,我们先看常规解答过程:

   But... ...对于本题——一道填空题来说,我们完全可以利用比例法秒解此题。

   [解析]

   1. 找A'的坐标为 (1, 3 ),由于待求点P在y轴上,故有P点横坐标为0。根据B(-3, -1),A'(1, 3),P(0, y )列下表秒求y值:

   2. 除了P点坐标,通过上表,我们还可以秒答PA+PB的更小值,你懂的!

   提示1:比例法的本质是利用三角形相似求解线段长度,是快速求斜率法的扩展,可广泛应用于一次函数各类题目中,但建议初二阶段仅在选择题、填空题中使用,或在解答题中作为验算方法,在作答解答题时还是推荐待定系数法。

   提示2:回复“比例法”,查看与比例法相关的例题讲解。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