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你初中数学列一元一次方程解应用题:工程问题

   工程问题

   (一)知识点

   1.工程问题中的三个量及其关系为:工作总量=工作效率×工作时间 2.经常在题目中未给出工作总量时,设工作总量为单位1。即完成某项任务的各工作量的和=总工作量=1.

   (二)例题解析

   1.一项工程,甲单独做要10天完成,乙单独做要15天完成,两人合做4天后,剩下的部分由乙单独做,还需要几天完成?

   解:设还需要X天完成,依题意,

   得(1/10+1/15)×4+1/15X=1

   解得X=5

   2.某工作,甲单独干需用15小时完成,乙单独干需用12小时完成,若甲先干1小时、乙又单独干4小时,剩下的工作两人合作,问:再用几小时可全部完成任务?

   解:设甲、乙两个龙头齐开x小时。由已知得,甲每小时灌池子的1/2,乙每小时灌池子的1/3 。

   列方程:1/2×0.5+( 1/2+1/3 )x=2/3,

   1/4+5/6x=2/3, 5/6x= 5/12

   x= =0.5

   x+0.5=1(小时)

   3.某工厂计划26小时生产一批零件,后因每小时多生产5件,用24小时,不但完成了任务,而且还比原计划多生产了60件,问原计划生产多少零件?

   解:(X/26+5)×24-60=X,

   X=780

   4.某工程,甲单独完成续20天,乙单独完成续12天,甲乙合干6天后,再由乙继续完成,乙再做几天可以完成全部工程?

   解:1 - 6(1/20+1/12 )= (1/12)X

   X=2.4

   5.已知甲、乙二人合作一项工程,甲25天独立完成,乙20天独立完成,甲、乙二人合5天后,甲另有事,乙再单独做几天才能完成?

   解:1 -(1/25+1/20) ×5=(1/20)X

   X=11

   6.将一批工业更新动态信息输入管理储存网络,甲独做需6小时,乙独做需4小时,甲先做30分钟,然后甲、乙一起做,则甲、乙一起做还需多少小时才能完成工作?

   解:1-1/6×1/2=(1/6+1/4)X,

   X=11/5, 2小时12分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