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大学&南华大学哪一所实力更强

  一位湖南的网友问我:“湖南省除长沙的高校之外,哪一所高校能排在榜首?”我回答他说应该是湖南科技大学吧,毕竟这所位于长株潭地区的湘潭高校,近期的高光时刻是越来越多,上天入海动作频频,笔者前不久也刚刚对这所由原来的湘潭师范学院、湘潭工学院合并而来的高校做了介绍。

  这位网友接着又问:“那么位于衡阳的南华大学怎么样?能与湖南科技大学一拼吗?”还真别说,除长沙高校之外,能争夺湖南第一高校、具有实力的还真只有这两所,而且他们俩要分出一个高校也还是又一定难度的。

  在软科的2023年排行榜中,湖南科技大学位居全国第188位、综合得分为175.2分;而南华大学全国排名为191位、综合得分173.5分。两所高校的位次、综合得分均非常接近。而在校友会2023年的排行榜中南华大学以60.86分位居第184位、为三星级区域一流大学,而湖南科技大学则以60.59分位居第231位、也是三星级区域一流大学。

  同样的两所大学,在两个不同的排行榜中综合排名顺序并不一致,但得分差距并不大,从这个层面我们可以说这两所高校的实力是相对均衡的,主要问题还是各自的学科实力与办学方向差异所致。

  湖南科技大学的优势学科在机械工程、应用经济学、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等领域,而南华大学的优势学科在核科学与技术、基础医学、安全科学与工程等领域。从两所学校的学科比较来看,他们之间没有太多的共性,南华大学的实力在核科学、医学领域,湖南科技大学在机械工程、矿业工业、师范类教育教学领域。

  在2023年湖南省物理类高考录取中,普通本科批次两所学校各有6个专业组招生,最高分出现在南华大学的109组最低投档分587分身上,而湖南科技大学的116组以559分位居第二位。两所学校的招生专业组中,南华大学有3个专业组投档分在521-532分之间处垫底前三名之位,而湖南科技大学的垫底专业组最低分为535分。两校12个招生专业组,录取最低分排名前6位中湖南科技大学占据了其中4个,而南华大学只有2个但均居前三位之列。

  在历年的高考录取中,南华大学录取最低分高于湖南科技大学的全部或部分专业录取分数的专业集中在医学类、核物理以及电气类、法学、经济学等几个专业上,其余专业的录取最低分均无法超越湖南科技大学,哪怕是湖南科技大学的最低录取分专业。可见湖南科技大学在整体学科实力与地域上胜出南华大学较多,但南华大学的核科学、医学类学科是湖南科技大学所没有、也无法匹敌的存在。

  湖南省目前已经拥有了5所“双一流”高校,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学科名单中,还有7所高校,其中湖南科技大学的机械工程、南华大学的核科学与技术均入列,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笔者觉得他们要与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等PK的话,胜算并不是很大。

  湖南科技大学、南华大学在各自最具优势的机械工程、核科学与技术学科上的努力,在近两年大家都是看得见的。湖南科技大学的上天、入海事业已经成功实施,这将大幅度提升自己在机械工程学科领域的竞争力。而南华大学2023年起在高考招生录取中新增了“核产业特岗生”招生,为全国首个此类专业的特岗生订单定向计划,招生人数达到480人,学生毕业后将定向就业到中核集团,这将大幅提升南华大学在核学科领域的竞争力。

  据中国新闻周刊对出身于中南大学副校长的南华大学张灼华校长的采访报道,2016年张校长履新时发现南华大学年收入仅8亿、年科研经费不过3000万、35岁以下教职工中博士比例仅0.43%,甚至最强的医学、核学学科也出现大量人才流失。学校推出的“人才强校”策略,目前学校国家级人才计划学者从2人增至35人、省部级人才计划学者从15人增至93人、博士学位教师从596人增加至1473人,全校经费从8亿提升到13亿,学校博士招生名额从55个涨到了102个,教育部十四五重点实验室学校申请到了2个,仅这2个实验室都能拿到2000万科研经费。

  南华大学和湖南科技大学都能在湖南拿到长沙以外高校榜首的实力,目前两所高校都在飞速成长,这对于湖南高等教育、湖南高考生们来说,是一大好事情,至于谁是第一倒在其次了,不是吗?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