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转专业面临哪些挑战

  今天,陈老师与各位考生/家人聊聊本科生转专业的那些事,也许,你看后会发现,本科生转专业并不是你想象的那个样子。

  一、本科生为什么会在大学又去转专业?

  本科生允许转专业,是2002年复旦大学首先开始的,后来许多高校也跟着出台了《本科生转专业的实施办法》。本科生转专业的原因归纳如下:

  1.高考志愿填报不理想要转

  分两种情况:一是考生的志愿被家长和其它所谓的“内行人”包办或误导,其实考生本人不感兴趣;二是当初已经设想以低分专业先进入好点的大学,然后再转转业。

  2.考虑转入的专业更容易就业

  这个转专业因素,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所谓的录取专业是“冷门”,不仅就业比较难,而且待遇也不高,就想转到“热门”专业去。

  3.对专业的课程设置感到不满意想转

  大一,读着专业课,觉得这样学下去,也学不到啥东西,啥本事,就冒出想转专业的念头。

  4.专业兴趣随着自主学习发生转变

  到大学后,随着自主学习、参加社团活动、图书馆阅读、人际交往开展,视野和格局打开了,对新专业有了新的认识,学习兴趣也随之发生转变。

  二、转专业转成功又会面临哪些挑战?

  我们要辩证看问题,虽然学生转专业成功了,但也会遇到各种问题和挑战,需要思考与应对。面临的挑战有:

  1.跟不上转入专业的学习

  一开始转尚不存在这个问题,如果是一个学期或一年或二年再转,那么,新专业课得重新学习,可能有跟不上的风险。至少跟得吃力煞。

  2.保研、评优、评奖学金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

  保研、评优、评奖学金主要看学期学年绩点,如遇第一点因素,使逼影响绩点达不到保研、评优、评奖学金的标准要求。

  3.融入新班级集体或个人入党带来不利

  原先专业班级,大家通过军训等团建,学生已经基本融合在班集体中去了,现在转新专业,又得换班集体,这样,性格如果内向一点的学生,心理上会有些不适应感问题。

  三、本科生想转专业就一定能转成吗?

  陈老师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除掉个别高校《招生章程》和转专业有明确规定可以转成除外,极大多数的高校都是极少数转成功。且各个高校的转专业规定又不仅相同(详细信息只能查阅该校的招生章程和转专业办法),全国普通高校转专业大致归纳有这么几种情况,希望你了解一下:

  1.转专业的次数会限制

  不是你想转就可转的,也不是你想什么时候转就什么时候能转的。

  (1)不同意转;(2)可只转1次;(3)可转2次、3次,最多是4次。

  2.转入的条件有限制

  转出专业的院系基本上是“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但转入专业的院系是主张“门当户对”的。特别要注意招生简章中“零门槛”转专业,并不是想转入就转业的意思,而是你不想读我们院系专业,我就放你转,至于接收专业的院系收不收我就管不了了,因此,需要三思而后行,尤其是要在选填志愿时“吃好头口奶”。

  (1)可在全校选;(2)只允许院系内选;(3)成绩条件限制,绩点多少以上有资格选;(4)名额限制,一般转入5%左右;(5)降级限制,转新转业得重新读一年,相当于本科四年制变五年制。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