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中全职院士16人,但这所大学依旧不断取得重大科研成果,南京大学是一所以理学类学科

2019年刚刚过去,回首这一年,我国高校又取得了很多重大成果。在2019年度国家科技奖公布后,由我国两院院士评选出的“2019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也正式出炉,那么,哪些高校有项目入选呢?这些高校有多厉害呢?下面我们来看一下。

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方科技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科研团队“首次观测到三维量子霍尔效应”研究成果入选“2019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直都是我国的顶尖985高校,这所大学虽然不在一线城市,但在基础研究领域一直非常厉害,尤其是在量子物理方面。

南方科技大学位于深圳,是一所非常年轻的重点高校,这所大学从成立到现在其实还不到10年,虽然如此,但南方科技大学的实力已经非常强。根据统计,南方科技大学拥有的院士已经达到39人,其中全职院士16人,这样的师资力量已经可以赶上知名985高校了。

二、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科研团队的“面向人工通用智能的异构‘天机芯’芯片架构”入选“2019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根据清华大学发布的信息,“天机芯”是面向人工通用智能的世界首款异构融合类脑计算芯片。2019年8月,这项研究成果还登上了世界顶级学术期刊《自然》杂志的封面。

清华大学是我国更强的工科高校,这所大学的很多工程类学科都是全国第一,有些学科甚至是全球顶尖水平,比如计算机科学。根据ESI更新发布的数据,清华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已经在全球高校当中进入前10名。

三、南京大学

南京大学和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更新研究表明自然界中约24%的材料可能具有拓扑结构”入选“2019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与清华大学不同,南京大学是一所以理学类学科、人文社科类学科为主的高校,长期以来,这所大学的理学类学科一直都非常强悍。

物理学一直都是南京大学的优势学科,根据2017年全国高校学科评估结果,南京大学的物理学在全国高校当中排第六名。现在,南京大学还拥有固体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时,学校也是我国物理学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

四、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研发的“临床全数字PET/CT装备”入选“2019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PET装备是指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装备,这类高端医疗装备长期以来被国外垄断,所以,华中科技大学这项研究成果为我国医疗仪器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华中科技大学也是一所工科强校,根据ESI更新排名,这所985大学的工科可在我国内地高校当中排名第六名。在医学装备制造领域,华中科技大学一直都非常有优势,因为华科的机械工程、光学工程、生物医学工程都排名全国第一。

五、兰州大学

兰州大学的“发现16万年前丹尼索瓦人下颌骨化石”研究成果入选“2019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兰州大学是我国著名的985高校,虽然位于西北地区,但这所大学依旧不断取得重大科研成果,当然,兰州大学这次入选的研究成果并不属于热门研究领域。

长期以来,兰州大学主要是理学类学科比较强,比如生物学、物理学、化学等。近些年,兰州大学在生态学、地理学、草学领域表现尤其出色。“双一流”第一轮评选中,兰州大学的化学、大气科学、生态学、草学入选了“一流学科”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大学

大学(拉丁语:UNIVERSITAS),泛指实施高等教育的学校,指提供教学和研究条件和授权颁发学位的高等教育组织,包括大学、学院、高等专科学校、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等。“大学”一词是从拉丁语“UNIVERSITAS”派生,大致意思是“教师和学者的社区”。大学的教学层次通常分为两种类型,分别是研究生和本专科;其中研究生包括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两个层次,本专科分为本科和专科两个层次。教学方式主要分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截至2015年5月2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大陆地区共有普通高等学校2845所,其中:普通高等学校2553所(含独立设置民办普通高校447所,独立学院275所,中外合作办学7所),成人高等学校292所。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