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有助于培养自己分析思考的能力

我刚开始工作时,也缺乏分析思考的能力,对许多议题没看法、没观点,也不敢发表意见。当我发觉自己的缺憾时,我下了一个决心,对任何事情,我必须要有自己的看法和意见,而且要讲得出为什么!

每天我会选一则有探讨空间的新闻,通常包括多个探讨角度,例如:文理该不该分科?社保该如何改革等等。

开始分析、思考此一问题,并强迫自己一定要有明确的答案,而除了答案之外,还要对答案建立严谨而足以服人的说理过程,这就是我的论述。而为了找到这样的看法,我就需要不断的分析思考。

有时候我还会尝试在议题的两面,都建立自己的论述,例如:支持和反对废除高考,我都提出观点:为什么支持废除高考,又为什么反对废除高考?透过正反两面论证,更能建立深度的分析思考的能力。

每天从新闻、媒体、书籍上找题目,以建立自己分析思考的能力,这是非常有效的自我训练,这种训练不只增加自己的逻辑思考能力,还会在每个事件中增加自己的知识领域、开阔了视野、强化了日后的判断能力。

其次我会把分析思考的能力活用在工作中,当主管询问我对某个问题的意见时;当正式开会,必须对某议题提出意见时,我都强迫自己必须要有看法、有意见,而且要开口说出来,如果意见只是放在心中,这就不是真的有意见。

强迫自己对任何事都有看法,可以迫使自己去思考、分析、解构、论证,也有助于培养自己分析思考的能力。

-----------------------------------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思考

思考是思维的一种探索活动,思考力则是在思维过程中产生的一种具有积极性和创造性的作用力。思考源于主体对意向信息的加工。人之思考是自己心智对意向——信息内容的加工过程。任何思考的进行都是在联想——连锁反映中进行的推理与演算——信息内容的加工。如:相似联想、接近联想、对比联想、因果联想等等。理解来进行思考是必然的。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