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届高考语文全国百强名校模拟作文题100题,5-6题

2020届高考语文全国百强名校模拟作文

100题之5-6题

附名师审题立意解析优秀作文示范

标语是学校的一道风景线—

20世纪70年代:学习雷锋好榜样

20世纪80年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0世纪90年代:文明守纪 开拓创新

21世纪以来:提高一分,干掉千人

每一条标语都有自己的时代背景,每一标语都有自己的价值目标。上述材料触发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

要求:围绕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莫为分数遮望眼

考试结束后,进步的孩子就可以得到嘉奖,退步的孩子便遭受打骂,尽管退步孩子的成绩比进步孩子要优秀很多。简单的漫画背后却隐藏着深深的悲哀:究竟从何时开始,分数变得如此重要,重要到成为评判学生的标准。

“乖,考好了妈妈给奖励。”“怎么考得这么差,太给我丢人了!”“你看看人家别人的孩子考的多好”….这样的话我们每个人应该都很熟悉,因为这些都是我们从小听到大的。每一个父母都非常关心自家孩子的成绩,总是希望孩子可以多考几分、再多考几分。可我不禁要问:分数当真有这么重要吗?分数真的可以说明一切吗?在这里,我想对每一个父母说:不要被分数遮蔽了双眼,不要将孩子束缚在分数的桎梏里。

可能会有家长反驳:我是想让孩子成绩好点将来能够出人头地、成为国之栋梁,于是剥夺孩子一切空闲时间,限制孩子的活动范围,从不注意在道德方面进行引导。更有甚者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多考几分,竟然帮助孩子作弊!这样的情况早已是屡见不鲜,在这样的唯分数主义教育方式下,我们能培养出什么样的人才?这些考试机器可以担当起复兴中华的神圣使命吗?

前些日子,少年大学生魏永康被上疯传。魏永康十七岁进入,二十岁因缺乏自理能力被开除。每年的中高考都会有一大批因作弊或替考而被取消考试资格的人….诸如此类,数不胜数。可见,成绩绝对不是评判人的标准,分数万能理论有时也会失灵。

十年寒窗一朝试锋,有人说高考是这充斥着不公平的世界中公平的存在,可我却不这么认为。从来没有两片相同的叶,也从来没有两个相同的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也有自己的短处,如何能用同样的教育模式,同样的一份试题来对待呢。一张薄薄的几张卷子怎么能够考出学生的道德素质,人文修养呢?一个冰冷的数字就可以决定一个学生的命运?这未免有些片面和草率。

钱钟书高考时国文特优,英文满分,可是数学仅十五分,幸而遇上伯乐罗家伦,被清华大学破格录取,终成一代文学。试想,若是放在我们如此注重分数的现代,那么钱先生可是严重的“偏科”是无论如何也无法迈过高考的门槛的。由此看来,分数真的不能成为衡量一切的标尺。

分数重要么?诚然,有时分数可以代表很多,但是分数绝对不能代表一切。莫为分数遮望眼,分数以外还有更为广阔而美丽的天空。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的写作能力。这是一则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所给任务很明确,即“每一条标语都有自己的时代背景,每一条标语都有自己的价值目标。上述材料触发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这就要求考生要分析这些标语的内涵,看这些标语反映怎样的价值观,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应该如何去做。

分析材料,“学习雷锋好榜样”成立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一穷二白,困难重重,雷锋精神的提出极为应时。以平凡事而闻名的雷锋迅速被社会效仿,互帮互助蔚然成风。雷锋精神堪称崇尚美德的划时代标志。

标语的提出对于夯实学生思想之基,培养时代人作用重大,在当时的中国,对培养人们团结奋斗、无难不克的昂扬精神也意义非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之后,各行各业开始蓬勃发展,体育、艺术、技工等多领域的齐头并进,对人才有了更高的要求,于是这样的口号开始频繁地出现在许多学校中。

“文明守纪开拓创新”改革开放之后的20世纪90年代,一些不好的东西进入中国,社会上沉渣泛起,多青少年有很多的负面影响,于是“文明守纪”显得很有必要,同时中西方的差距,让我们有了必须“开拓创新”的认识。

“提高一分,干掉千人”近些年来,社会竞争的加剧,人才需求的变化,对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农村与城市的竞争,一线城市与二、三线城市的竞争,不同省份的竞争,不同行业的竞争,不同行业的竞争…上个好大学改变命运成了许多人的不二之径。

但分数至上的追求,让社会上也多了许多的无奈和失败,高分低能大学不乐意,除了学习什么都不会大人不开心…这样的标语难道不值得反思吗?“每一条标语都有自己的时代背景,每一条标语都有自己的价值目标。”

这实际上讲出了每条标语自己的时代特色,换句话说,标语是时代的缩影,有自己的时代意义和目标追求。如果将几条放在一块来思考,标语要顺应时代需要的意图就呈现出来了。但标语有时代特色并不意味着它完全正确,这就又促使我们对标语背后的理念进行辩证的思考,我们应该提倡什么不应该提倡什么。依次立意即可。

从文体来看,材料没有明确要求,考生可以选择自己擅长的文体写作,如写作议论文,要有明确的观点,有清晰的论证思路;如写作记叙文,考生在写作中要注意所叙之事必须真实感人,把握好感情基调,主题要积极向上,注意在行文中将一些真实细腻的情感生动细腻地描写出来;要叙议结合,在叙事中恰当地穿插抒情议论,深化主题。

参考如下:

①应时代变化,展育人理念。

②顺势而为,依时而进。

③教育切勿迷失了方向。

④扬人格之旗,树知识之帜。

⑤“健全”的教育不唯分。

⑥勿让分数遮望眼。

点睛多则名言选择型材料作文,要求考生不仅要理解每一则,而且要找到关联,综合立意。这就增加了审读量,也赋予了考生选择权,要求具有综合创新能力。理论上说,选择两则或三则,会出现若干组合;即使选择相同的两三则,也因理解的主观差异,形成多样化立意,这就给考生了选择和创造的思维空间,大大降低了作文的雷同性。

在所有材料作文中,相对于新闻事实、寓言故事、漫画来说,名言名句的难度较大,一方面是因为它言简意赅,包含了深刻的道理,另一方面它是从万事万物中抽象出来,缺少具体的指向性。这就需要考生认真理解其内涵并生活明确其外延。当然,高考题中出现的名言名句,其哲理还是相对好理解,以便学生有话可说。

这类材料作文的审题立意,大致分为这样几步:

一、逐一解读名言的内涵外延。所谓内涵,是名言本身所说的意思,所包含的哲理。解读是为作文立意做准备,因此不能停留于内涵的准确把握,还要初步社会生活,即弄清名言适应的对象或范围,为后期的立意和选择打下基础。

二、寻找名言之间的逻辑关联。通过解读,不同名言之间更容易关系的句子可以先进行“组合”理论上说,任何两两组合都是可以的,只要能找到其关联。多数考生可能以相关、相似或相反的两句来构思立意。如果以某两句为主,把相关的第三句加进去,立意的高度会更与众不同。

三、综合两三句提出中心论点。仅仅将有关的两三句找出来,找到其关联的点,还不能“立意”要综合其内涵与外延,针对个人或社会,提出一个基本的看法,即站在这几个名人的肩膀上去审视人生或社会。从逻辑上,两三则名言之间有“主次共建、相辅相成、正反对照、互为补充、条件因果、相互”等重构关系。

30多年前,再结晶宝次在合成成功。这种人工宝石的成分结构与天然宝石完全相同。如制造祖母绿宝石,就是使用了与祖母绿成分相同的金属氧化物。把熔融的、颜色鲜红的金属氧化物冷却,在这个过程中,放进小块天然结晶物作为种子,像培育它长大一样,让它再结晶。这颗种子可以何时投入,极为微妙而且非常困难。过早投入,因为高温,晶体会熔化;投入过迟,晶体就难以长大。在分毫不差的、精准的时刻,投入小小的天然宝石晶体,看它“越长越大”宛如看到生命的成长过程。

抓住时机,打开成功之门

看见十只兔子,你到底会抓那只?有些人一会抓那只兔子一会抓这只兔子,更后可能什么都得不到。而成功人士只会等待时机抓住想要的兔子。就像人工合成宝石一样,金属氧化物再结晶,投入的时间大有说道,在分毫不差的、精准的时刻,投入小小的天然宝石晶体,看它“越长越大”从而获得成功,否则前功尽弃。所以,成功人士是既有意志力,又善于等待并把握时机的人,可见,把握好时机是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

时来易失,赴机在速。2004年,四十岁的狂人穆里尼奥曾说过上帝第一我第二这样桀骜不驯的话,而当世人都笑话他,说他是时,他得到了一个证明自己的更好时机。欧冠联赛,是世界上更好的足球联赛,这里汇集了世界所有更好的球队。可狂人的球队实力平平。而当他在欧冠联赛中却一路杀到了决赛。这让世界狂人很好的抓住了,并一路走到了更后。到了决赛狂人运用他的战术打败了当时欧洲更强的球队。这百年难求的时机狂人抓住了,夺取了当年的欧洲冠军,自此封王。事实充分证明:时来易失,赴机在速,抓住它多么重要!

不错时机,命运。他不带一米七的个子,身材瘦小。而他却对于时机有着独特的嗅觉。当时他不会打高尔夫球,而在当时雅虎酋长杨致远的邀请下,他还是去了。当时这里有许多的互联网的精英。

这帮人让他和ut公司的执行官吴鹰比打高尔夫,二人都不会打高尔夫。而且这些人还赌他和吴鹰谁会赢。大多数人看好吴鹰,而只有杨致远说不一定谁会赢。吴鹰一打球打空,而他一杆把球打走很远,他把身材高大的吴鹰比下去。让众人很惊讶,而当时杨致远却很看好他。就是这样的一个机会让他有了日后十亿美元的合同。他是中国商业届的红人马云。

因为他对时机的嗅觉,才会成就今天的阿里巴巴;因为不错时机,才能命运。错失流泪,一错再错。有一句话说得好,为错过太阳而流泪的人,或许会错过群星。天才往往被自己一次错误而失去自己美好的明天。他是一位众人认为的天才,高中时大家都称他是天才,而当时他也是很努力的好好打球。这样一个努力的人成为了nba的状元,而且球队也有乔丹这样的巨星帮助他,可是这样好的时机他却没有把握住,从而失去自己天才的光环被人骂是水货。而他也失去了自我,失去了未来。他就是夸梅nba史上的更水状元。

经验告诉我们:良机不容错失,一错再错,必将放跑机会,空悲切!

好的时机只有稳稳的抓住,才会有美好的未来;做一个有心人学会抓住时机,在没来的明天,太阳就会等着我们,星星也会眨眨眼翘首期盼。朋友,请握紧手中那把开门的钥匙吧!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的写作能力。这是一则材料作文,首先解读材料的内涵,找准立意的角度。材料中讲述了再结晶宝石的形成过程,材料强调宝石的形成过程中更关键的是何时投入 这颗种子可以何时投入,极为微妙而且非常困难。

过早投入,因为高温,晶体会熔化;投入过迟,晶体就难以长大。在分毫不差的、精准的时刻,投入小小的天然宝石晶体,看它‘越长越大’宛如看到生命的成长过程由此可知考生可以抓住时机机遇机会进行思考立意。

材料更后一句说“宛如看到生命的成长过程”这就提示考生应由材料人生来谈“时机”是什么,如何把握时机,把握时机结果如何,即按照“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来打开思路。考生可以谈机遇的转瞬而逝,抓住机遇需要当机立断,需要胆识;可以谈机遇的偶然性,要善于抓住机遇。

可以谈机遇的价值,可以改变人的命运,可以成就人生的。材料在文体上没有限定,考生可以选择自己擅长的文体作文,如写作议论文,要有明确的观点,有清晰的思路;如写作记叙文,在写作中要注意所叙之事必须真实感人,把握好感情基调,主题要积极向上,注意在行文中将一些真实细腻的情感生动细腻地描写出来;要叙议结合,在叙事中恰当地穿插抒情议论,深化主题。

参考立意:

把握机遇,创造价值

抓住时机,需要胆识

时来易失,赴机在速

点睛材料作文是命题者为写一定的材料(包括文字或其它的语言形式)要求写按照材料的内涵来立意作文写材料作文,更关键的是审题立意,给的材料本身包含着深刻道理,并“成为写的立意指向”因此读懂材料就是写好作文的关键,审题其实就是审材料一般来说,材料的文字表面并不难懂,问题在于是否能够准确地分析出材料所表达的深刻道理,继而确定自己对这个道理的正确态度对材料的理解是多元的,因而构思立意也是多样的。

材料作文的审题:

第一步,读懂材料,抓住主旨。首先要注意材料的特点:单则材料要从整体上把握其主旨;多则材料应弄清它们的异同,从而把握中心;比喻性材料要理解其比喻意义;含哲理性寓言材料,要把握其寓意。所谓抓住主旨(即材料的意向倾向和感情倾向)

第二步,选择角度,准确立意主旨单一的材料据材料立意即可。蕴涵丰富的材料,可从多角度立意,即发散思维多向立意。一般说来,一则材料至少可从肯定与否定两个角度审视:“一事多人”的材料,有几个“人”往往就有几个审视角度;“一事多因”的材料,有几个“因”往往就有几个审视角度。一个事件,针对其背景、写作目的的不同,就产生了几个不同的审视角度。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材料

原料即材料,是人类用于制造物品、器件、构件、机器或其他产品的那些物质的统称。材料是物质,有时人们又称原材料,但不是所有物质都可以称为材料。如燃料和化学原料、工业化学品、食物和药物,一般都不算是材料。但是这个定义并不那么严格,如炸药、固体火箭推进剂,一般称之为“含能材料”,因为它属于火炮或火箭的组成部分。这是人们进行物质生产或者生活必备的物质条件和基础。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