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个,要靠谱的多,公众号零点高三告诉你

“中究型大学排名”“大学科学贡献排行榜”“中国更具媒体影响力大学排名”“中国大学排行榜100强”“中国大学国际化水平排行榜”“中国更受外国政要青睐大学排行榜”“中国顶尖大学排行榜”…

很多考生和家长对于“大学排名”的信奉度极高,在选择学校时,就通过在网上查询的一些大学排名作为参考,看排在更前面高校有哪些,就选哪些。不可否认,一些排在前面的学校可能是好大学,但这些大学好在哪里?优势在哪里?是否符合孩子的兴趣爱好和发展需求?这些问题却不能从这个排名中得到。相信不制作的大学排名,就是因为评价一所学校的实力如何,要多方面考察,这是一个简单的排行榜无法全反映的。

那么,大家知道中国是如何去衡量高校科学研究实力的吗?其中更关键的参数之一就是—国家重点学科。

国家重点学科是国家根据发展战略与重大需求,择优确定并重点建设的培养创新人才、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在高等教育学科体系中居于骨干和引领地位,满足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需求,为建设创新型国家高层次人才和智力支撑,充分体现全国各高校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实力和水平。

简言之,“重点学科”受到国家和高校的双重重视,大量政策扶持和科研基金都会落到重点学科上,而重点学科培养出的也是抢手的高级人才。对于能就读的学生来说,不仅可以学有所成,未来也会有很好的发展。

或许这样,大家还是无法知道“重点学科”的价值到底有多少,但如果你知道了它的评选条件和过程,就会知道,要成为“重点学科”得有多难!

要申请,首先你要满足申请条件,不是随便哪个学校的哪个学科都可以申请。这还只是第一步,申请通过后,还要进行评选。到2007年为止(2014年取消重点学科的审批)我国共组织了三次评选工作(五年一次)每次历时一年,才能得到评选结果,可想在这其中经过了多少筛选、分析、评估。

更后,共评选出全国286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677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17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其中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所覆盖的二级学科均为国家重点学科。

虽然对于取消重点学科的审批,社会各界褒贬声音不一,但不得不肯定的是,它的存在为很多考生和家长了很大借鉴和帮助。之前所评选出来的重点学科在很多方面也确实是领头羊和佼佼者。

第一步:登录

第二步:选择“重点学科”

完成以下信息,就可以看到符合的院校出现了。

作为学校办学实力和学科实力的双重体现,重点学科一定是你在选学校和专业是,必不可少的参考指标!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重点学科

重点学科一般是指高校或学术性科研机构,将有限的资源用于某些学科,以实现人才和技术上的突破,在激烈的竞争中占领专科建设与发展的一席之地,这些专科被称为“重点学科”。一般所指的重点学科是对高校而言。但也可以泛指其他学科门类,在医院管理中,重点学科有时也被称为“重点学科”。2006年至2007年,国家重点学科在定期考核的基础上,对符合条件的由教育部按有关程序经过考核重新确定为国家重点学科;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由教育部按照确定标准和程序,从符合条件的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中直接确定;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的增补,将与国家和区域发展的重大需求相结合,经选优推荐并通过专家评审后增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