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家长,一心想让孩子填报理工科的专业

更近向阳生涯收到了一个高三家长胡女士的求助案例,非常典型的家长式的思维,很值得和大家说一说。

事情是这样的,高三的学生琳琳目前是还因为疫情的关系,在家学习,因为临近高考,很自然就和父母聊起了自己高考志愿的方向,琳琳文科的成绩一直都很不错,而且自己对历史非常感兴趣,就希望以后能报历史学的专业。

家长一听,觉得历史学专业太冷门了,大学毕业肯定不好找工作,而很多理工科的专业就业前景很好,可以选择的范围也很大,家里的亲戚都是这么认为的,而且一直想给琳琳做做思想工作,希望她不要一门心思只盯着历史学一个专业。

可小姑娘脾气倔,又是在青春期的年纪,说得越多她越不想听,打定了主意要考历史学的专业,而且多说她两句吧,小姑娘还不乐意,搞得家里都有点低气压。

作为家长,胡女士当然是希望孩子将来能有好的发展,所以想通过向阳生涯这样的专业机构给孩子做一下高考志愿规划,看看琳琳到底适合什么专业,也别想着考历史学了。

这其实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家长和学生的之间关于志愿填报上的冲突。两者都不愿意退让,家庭战争就“爆发”了。

高考志愿规划对于学生、家长,都应该是一个理性、严谨的过程,仅仅凭借自己的喜好,或者只看未来的就业形势等等都是不科学的。

比如一个在霍兰德兴趣中展现出很强的A型(艺术型)特质的学生,他们一般都是思维比较活跃,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喜欢创新和改变,追求自我空间,不喜欢受束缚,试想如果他们的父母觉得以后要工作稳定让他们去学财务,那他们的学习状态会是怎么样的?

财务专业要求学生需要有严谨的性格,有从事事务性工作的能力,做事有条理、按部就班,但对于艺术型特质的人来说,就等于扼杀了他们的创造力。强行往自己兴趣特质的另一个极端走,会学的非常难受。

志愿规划失误则会影响人一生的发展。4年的时间,足够有清晰规划、目标明确的学生对职场做好充足的积累了,而填错志愿的人,也许还需要试错、寻找正确的方向。

因此,向阳生涯认为,高考志愿则必须以长远职业规划的视角来科学规划,要基于对孩子的个性倾向、潜能挖掘、家庭与社会机会,以及成绩等因素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厘清孩子未来发展方向,通过对历年录取数据、招生政策等深入研究,采用科学升学策略对孩子进行的规划。

一个正确的规划,不只是让高中生考上理想的大学和专业,还能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动力,提升高考分数。然而,现在很多家长对科学填报志愿缺少基本的认知,就像琳琳的母亲胡女士,一心想让孩子填报理工科的专业,也许孩子确实更适合文科专业也未可知。

在现在新高考的大背景下,高考志愿与选科、升学和职业规划密切相关,高考志愿规划行业也因为新高考改革而兴起,但是如今面临的巨大的,是高考志愿规划从业人员专业不足,仅凭经验、考生的成绩做填报参考,忽略考生实际的性格、兴趣等方面,埋下未来的隐患。

向阳生涯作为中国职业规划事业开创者,我们深知高考志愿对人一生发展的影响之重大,更深知作为一名高考志愿规划师对考生一生的意义和价值。

所以,2015年向阳生涯主持创立了UAP课程,今天,伴随着《新高考选科与志愿规划指引》教程的出版及在多所中学的落地使用,UAP正式升级为UAPM高考志愿规划师 (University Application Plan Mentor)课程在体系性、实战性、教学方式丰富化及终身成长等方面得到了大幅提升。

通过UAPM高考志愿规划师课程的学习,如果你是考生家长,你就可以亲自为孩子的志愿填报把关,给孩子更好的前途,如果你是高中老师,你也可以有效提升孩子的学习动力,提升“重本率”

UAPM线上版课程纲要

在如今疫情的特殊时期,UAPM课程特意分为了线上线下两个版本,线上版的课程包含了40个课题内容,6次练习作业,3场研讨学习,UAPM的课程干货之多,绝对超出你的想象。

此外,课程的主讲人,由向阳生涯创始人洪向阳老师,以及其他两位在高考志愿规划领域有超过10年经验的资深专家共同授课,足不出户就能得到三位行业资深大咖亲自执教,直接向顶尖高手学习的机会不容错过!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志愿

志愿,志向和愿望:这是我一生的志愿;使祖国繁荣富强,是我们几代人的共同志愿。或有志于并情愿;自愿:志愿军;志愿救护队;我志愿当一名教师。另在中高考中想报的院校。例:填高考志愿。

高考

高考,一般指高等教育入学考试,现有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自学考试和成人高考3种形式。高考是考生选择大学和进入大学的资格标准,也是国家教育考试之一。高考由教育部统一组织调度,教育部或实行自主命题的省级考试院(考试局)命题,2014年6月7、8日考试(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海南省为6月7日、6月8日、6月9日)。高考成绩直接影响所能进入的大学层次,考上一本大学的核心前提就是取得优异的高考成绩。在2016年之前,高考英语分值逐年降低:2015年,英语120分,相应的,语文将提高到180分;2016年,英语100分(会考),语文提高到200分。2014年9月4日,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公布:文理不再分科。2015年起,高考将取消体育特长生、奥赛等6项加分项目。上海、浙江二省市2014年开始第一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四省市2017年开始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