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16岁高二学生被中科大少年班录取

王一多在校门口。

9月4日,大连市第八中学高二学生、16岁的王一多比同龄人提前两年走入了大学校园,他以630分的高考成绩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0年少年班“创新试点班”录取,也是今年大连市唯一一名被中科大少年班录取的学生。之所以说提前两年,是因为他在小学时还跳过一级。

考取少年班

要闯过“五道关”

少年班,在我国大学里是非常特殊的一个群体,1978年起源于中科大,一直保留至今。少年班以中科大为代表,主要招收智商超群的少年学生,进行专业化培养。为加快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培养,中科大在少年班三十余年教育改革成果的基础上,于2010年放宽年龄限制、创新招生选拔模式,开办“创新试点班”运用少年班的特色模式培养。相比少年班,“创新试点班”更注重学科竞赛特长。中科大有中国“科技英才的摇篮”之称,首任校长由郭沫若兼任,其少年班由宁、李政道、丁肇中提议创建,在国家的支持下创办。有统计显示,少年班在第36年,也就是2014年,就培养了202位教授。考取少年班的难度可见一斑。王一多考取少年班,也是闯过重重“考验”需要经过初审、高考、初试、复试和面试五道关。

提前自学课程

基本没补过课

从小学开始,王一多的数学成绩就一直在班里拔尖,他的计算能力超强,平常2个小时的数学考试,他用半个小时左右就能做完,“但我从来不提前交卷,检查完一遍我就闭眼休息,完事我再检查一遍。这次高考,数学考试我用了50分钟左右,但这样重要的考试,我可不敢睡觉,就一遍遍检查。”

在不耽误功课的前提下,王一多喜欢提前自学课程,在初二下学期就把初中全部课程自学完了,高一就自学完了高中课程。在2019年全国高中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王一多荣获一等奖。

王一多基本没补过课,他介绍自己的学习方法就是,学的时候学,玩的时候玩,因为学习时全神贯注、效率高,所以他能拥有很多玩的时间。他空闲时喜欢玩电游,并不耽误学习。

王一多说,要学会锻炼自学能力,不要一不会就马上问。“有些人上课不好好听讲,作业有时候也不写,还问有没有学习方法能提高成绩。我认为,至少要把分内的事做完了,再说学习方法吧?”

别看王一多年纪偏小,但独立能力也很强,这次上大学就是他自己去的。自从念初三开始,他的家长就完全放手了,从学习到报志愿,都由他自己安排。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少年班

《少年班》是由工夫影业出品,陈国富监制、肖洋执导的青春电影,由孙红雷、周冬雨、董子健、王栎鑫、王森、夏天等人主演。《少年班》主要讲述了五位“天才少年”被神秘导师慧眼选中,组成“世界数学大赛”攻关小组,从此早于同龄人开始苦乐交织的大学生涯。《少年班》于2015年6月19日上映。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