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南大学综合评价(面试培训)

  报名培训的同学,可以添加老师微信:AG873D。

  内卷持续升级的高考,可谓“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当千帆过尽,高考分数尘埃落定,如何将每一分的价值利用到极致,更是一场激烈的博弈,其中大有讲究。

  随着高考改革不断深化,重点高校对人才的选拔标准在与时俱进,升学途径也更趋于多元化。“条条大路通罗马”,对于有准备的人来说,降分上985名校成为踮踮脚尖就可触及的梦。

  综合评价便是通往中南大学的“终南捷径”!2021年共有492名湖南考生通过综合评价降分进入中南大学。以物理类为例,中南大学在湖南的更低投档线为617分,而物理D类综合评价的面试资格线仅为571分。在46分的悬殊分差下,增添一个冲击985名校入场券的机会,何乐不为呢?

  一、何谓综合评价:不拘一格降人才

  或许你曾听过钱钟书报考清华大学的故事。国文考了第一、英文满分,但数学并未及格,钱钟书仍被清华大学外文系“慧眼”录取。与之有异曲同工之妙,综合评价也是一种“不拘一格降人才”的选拔方式,高校可以借此途径筛选真正适合本校定位与人才培养模式的学生。

  综合评价是通过把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高校评估成绩以及高考的成绩按照一定的比例折算成总成绩,更后按照总成绩择优录取的一种招生方式。综合评价招生的出现,打破了高考一锤定音的机制,给予高校与考生双方相互选择权。入围的考生们多了一次展示自我、绽放光芒的机会,高校也能向心仪的人才抛出“橄榄枝”。

  二、中南综评特色:机会乘今日,雌雄决此行

  参与中南大学综合评价,不影响考生一批次第一志愿及后续的正常录取,这是综合评价的显著优势。这意味着,考生们能以极小的成本与代价,在中南大学综合评价的战场上,叠加“逆风翻盘”的可能性。

  那么该如何拿到中南大学综合评价的入围卡呢?第一,框定条件。凡是符合考试招生报名条件,高考文化成绩(不含优惠分)达到湖南省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参考分数线的考生都可以报考。

  第二,报名路径。考生必须同时在“中南大学招生在线”报名系统和湖南省高考志愿填报系统报名,专业志愿信息以“中南大学招生在线”报名系统为准。

  第三,公布名单。中南大学会按照专业组类别分别确定,原则上根据考生报名情况,按照招生计划的2.5倍,依据高考文化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确定参加考核的人数、考核资格线(高考文化成绩,不含优惠分)和具有考核资格的考生名单。

  三、揭秘考核模式:别人怀宝剑,我有笔如刀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那么中南大学综合评价会是怎么的考核模式,涉及哪些内容呢?

  中南大学的综合评价考核采用站点式面试,主要包括公民素质、科学思维、人文素养、人际交往、创新想象、个性特长(物理类H和物理类I为英语能力)等六个方面。每个方面对应一个站点的考核内容,每位考生须参加6个站点的考核,每个站点的考核时间为5分钟。

  考核评价采用等级制,设A+、A、A-、B+、B、B-、C、D八个等级,更高A+的权重分值为19分,更低D的权重分值为10分。各站点考核评价等级折算分值之和为面试考核成绩。

  因此,综评的更终成绩=考核的成绩+高考成绩(不含优惠分)。这也意味着,即使你高考成绩有些许遗憾,只要在六维考核的综合评价上表现亮眼,完全可以补足高考裸分的差距,实现完美逆袭。

  四、复盘去年综评:四时冬复春,造化一机会

  根据考生的综合评价成绩、招生计划和考生的专业志愿,中南大学分类确定综合评价拟录取资格。拟录取资格人数不超过计划数的1.2倍。对取得拟录取资格的考生,分类别按招生计划根据综合评价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复盘2021年中南大学综合评价的拟录取名单,我们发现物理组录取的更低分数为588分,相比较物理组普通批次更低投档线的617分,降分达到29分!而历史组中南综评的更低录取分为595分,相较其普通批次的投档线609分,也降分14分!

  

图片

 

  机会总是更垂青有准备且努力的人,面试分数的毫厘之差或许将影响整个结局。6个站点的面试考核环节,考验着学生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阅读思考能力、应变能力等多方面的素质。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展现百分百的能量,获取考官的青睐,既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也要有熟稔的面试技巧。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在专业的事上,要信赖专业的人,才能事半功倍。想要掌握更多中南大学综合评价的硬核信息,或者有选科建议、专业职业生涯定位、综合素质档案、高考志愿院校定位、港澳院校申请、强基计划等任何需求,可以咨询师。

  祝愿每位学子都能不负韶华,逐光而行,坚定心中热爱,抵达理想彼岸!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