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6个建议分享

  关于高考志愿填报这件事,了解得越多,就越来越有一种感觉,小马过河,冷暖自知。冷暖自知的意思就是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有说这个专业好,那个专业差,有说这个学校好,那个学校差。好与差,对应的往往是就业,而就业这件事,至少在四年之后才可以显现。

  

  其实也是每个人也都不一样,有些热门专业,毕业后确实也赚钱多,可能一个孩子真的学不懂,不愿意学,学着费劲,这个专业就算再热门,但你就是不喜欢,那咋办,只能放弃,而家长也只能听孩子的,这就是核心点。

  最近我读了果壳上三百多位同学对自己专业的理解,以及虎扑上的大学专业评分,非常受启发。以前看大学看专业,视角基本都是官方视角,比如985、211的评价,博士点院士点的评价,这些其实都是官方视角。官方视角最大的问题是缺乏温度。而每个在这些大学里读过书,体验过,学过某个专业的孩子,带来的就是体验视角。有名校的,也有普通学校的,通过自己的观察,看到一些别人从外面看不到的东西。

  下面我来给你分享一下:

  1.有很多怀揣梦想的年轻人,选择一个专业往往是梦想,而后来不得不向现实低头,面对就业的艰辛,后悔自己选了一个不太容易就业的专业。

  2.鱼和熊掌其实是不可兼得,如果你喜欢的事赚钱少,不要羡慕那些赚钱多的同学,你能自己内心深处做到逻辑自洽就好,不用非要看别人怎样,自我贬低自己。

  3.无论什么专业,都是冷暖自知,不然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什么专业都有人喜欢,都有人热爱,也都有人憎恶,想清楚就好。

  4.有些专业非常的吃学校,学校优先,有些则是作品优先,当你的分数没那么高的时候,就要考虑作品优先,你的专业就是你的作品,当你的作品足够好,用人单位则不会太在意你的学校。

  5.有些专业名字有些差异,但学的内容差不多,比如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有些名字接近但是学的内容很不同,比如信息与计算科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计算科学学的是数学,而不是计算机。

  6.确实有大量同学是糊里糊涂的进入到一所大学,学了某个专业,后面又后悔学了这个,也有阴差阳错学了这个专业,但是后面发展的还不错。所以大量的高中生在进入到一所大学时,其实也没什么规划,不知道未来的人生路该怎们走,而大多数家长也是这样。

  所以我想,就算高报这件事,单纯做公益,也是非常有价值的。有需求的家长和同学给我留言,我会尽力帮助你。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