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本和专科怎么选

  对于参加高考的学生来说,如何选择学校和专业是大家非常关心的话题,而且部分考生的成绩刚刚上二本线,这个时候选择读二本好还是读热门大专更好?一般来说,在能读本科的条件下,建议选择本科更加合适,具体来说:

  

 

  一、不同的教学层次导致学生最终的成长差别相当大

  高中生在考上大学以后,读书的环境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在这样的情况下,能够坚持继续刻苦读书的大学生并不是很多,更多的是依靠周围的学习环境和学校的教学管理,当然,还有学校本身的教学科研能力,刚上线二本分数的本科,往往都集中省内的文理院校,这些学校能够一直保障教育水平,就是对学生成长的最大回应,而再风光的大专,能够晋升办学层次的却寥寥无几,这些实际的情况,就是对两个办学层次不同,学风和个人成长也不同最好的回应。

  二、在就业和考研方面,大专和二本也存在比较大的差别

  在考研方面,部分二本院校本身就设有研究生点,好一点的还会有博士教学点,这些都是学校实力的象征,也是本校学生考研最容易考上的选择,而出色的大专院校,毕业生不能直接考研,想要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就必须达到本科学历,这就是在考研方面的区别,而在就业方面区别更大,在就业市场当中,如果应聘者不是重点本科毕业生,在就业市场就只能属于一般本科毕业生,这个时候一本二本并不重要,而大专就是另一个层次了,如果招聘要求本科以上学历,那么,无论你读的大专多么出色,招聘方也不会给你应聘的机会,除非没有本科生来应聘,否则,大专肯定竞争不过本科。

  三、在考公方面,二本和大专就是两种情况

  参加编制考试,成为体制内的工作人员,这已经成为很多大学生在毕业以后首选的就业方式,在这样的前提下,二本毕业生参加公务员考试和一本并没有区别,公务员职位表也不会区分一本和二本,但是,大专毕业生参加公务员考试限制就非常大,而且能够报考的岗位也十分少,因为在考试当中,本科学历层次和大专学历层次是两个不同的选项,因此,对于刚刚上二本分数线的高中生,一定要把握报考二本的机会,因为学历不同造成的待遇不同,在实际的生活就业过程中比比皆是。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