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如何换算分数

  1、什么叫做位次

  简单来说,位次是考生在本省所在的排名,两个考生的分数相同,但是位次一定不同,一个位次对于一个考生

  2、大学录取是按照分数还是位次

  填报志愿一定要搞清楚的认知,高校录取是按照考生的分数排名从高到低排队录取,举个例子,假如2024年广东高考第一名的考生是500分,如果他报清华大学,还是能被清华大学录取。

  3、如何查询位次

  每年高考结束后,教育考试院都会公布一分一段表,可以通过一分一段表查询孩子所在的位次。

  4、一分一段表如何查看

  所谓一分一段,就是以一分为单位,统计这个分数的考生人数,比如2023年广东省的一分一段表,每一个分段上有多少人一目了然

  

 

  由于表格篇幅太长,文章就不做展示,需要完整表格,关注公众号,输入关键词【分段表】即可获取

  5、高考成绩如何转换

  因为每年的高考成绩有所浮动,不要直接用今年的高考分数对应成去年的录取分数线的学校填志愿,比如,2024年高考成绩为500分,不能直接对照着2023年录取分数为500分的大学来填志愿。

  正确做法,可以用等位分法,比如,2024年的高考成绩500分,省排名52000名,然后进行查询2023年省排名52000名对应的分数是多少,【这个就需要用到上面分享的一分一表了】,假如查询到2023年对应的分数为510分,那么这个510分就是2023年高考成绩500分折算成的等位分,在筛选大学填志愿的时候参考2023年录取分数为500分的大学!

  (注意:由于每年高考人数,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