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卫健委健康管理师基础知识:人体构成及食物的消化吸收(1)

    前言:考试一般安排在每年的4、7、11月进行,编辑团队为考生搜集整理考试资料供您学习使用。另外,2020年网络教材易考知识点汇总课程正在招生,详情请查阅考试频道。

    一、原子水平
  
  人体内含有60余种元素:C、H、O、N占96%,其余大多数我们称为微量元素。
  
  二、分子水平
  
  构成人体更重要的化学分子是生物大分子(蛋白质、核酸、糖类、脂类),另外人体也离不开水,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三、细胞水平
  
  细胞是生物体更小的结构和功能单位。
  
  四、组织水平
  
  在组织细胞水平,人体是由组织、器官及系统构成的。
  
  五、整体水平
  
  从整体水平上看,人体各部分间呈现稳定的定量关系。

    一、 消化
  
  1.概念:食物在消化道内被分解为可吸收的小分子物质的过程。
  
  2.方式:
  
  机械性消化:通过消化道的运动,将食物研磨,并使之与消化液充分混 合、搅拌,并向消化道的远端推送的过程。
  
  化学性消化:通过消化液中的各种消化酶的作用,分别分解蛋白质、脂肪和糖类等大分子物质,使之成为可吸收的小分子物质的过程。
  
  3.正常情况下,这两种消化方式同时进行,互相配合。
  
  二、吸收
  
  1.概念:食物经过消化后的小分子物质,以及维生素、无机盐和水通过消化道粘膜,进入血液和淋巴液的过程。
  
  2.消化和吸收是两个相辅相成、紧密联系的过程。不能被消化和吸收的食物残渣,更终形成粪便,排出体外。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