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寒门女孩707分考入北大,惊动教育厅

  2018年,河北枣强县中学毕业的王心仪,高考成绩取得了707的高分,数学竟然考了150分,成为河北省第一。

  面对如此优异的同学,各大高校开始坐不住了,纷纷向她投递橄榄枝,开始了激烈的抢人大战,再三思索下,她最终报考了北京大学中文系。

  教育厅领导跟着记者到家里采访的时候,说了一句话:老鼠来到这个家里,都会哭着离开。

  本文所述内容,皆有官方可靠信息来源,整述于本文结尾。

  

 

  艰难的求学之路

  有的人家里穷的揭不开锅,有的人家里穷的没有锅......

  枣强县是河北中的贫困县,王心仪家里面又是贫困中的贫困,家里面没有钱,但是一家人相亲相爱,所以她并没有觉到自己跟别人有什么不一样,也对钱没有概念。

  王心仪在8岁的时候,疼爱她的姥姥患上了乳腺癌,需要很多的钱,家里面能卖的都卖了,父母低三下四的跟亲戚借钱,还是凑不够医药费,可怜的姥姥就只能静静的等待着死亡。

  那一年,她才真切的感受到钱的重要性,可是她还小,他只能暗下决心,将来一定要考个好大学挣很多的钱。

  为了给姥姥治病家里面已经是穷的只能吃土了,爸爸索性就外出打工了,只剩下妈妈跟两个弟弟在家。

  王心仪转眼间到了上学的年纪,家里面的人却为学费犯愁,最后海慧寺向亲戚借了一些钱王心仪才顺利的进入学校读书。

  尽管王心仪只有9岁,却十分的乖巧懂事,自己还是个孩子就已经会照顾两个弟弟了,当妈妈在地里干活时,他就带着两个弟弟在田间地头玩耍。

  为了节省电费,每天放学后都是趁着天黑前抓紧时间写作业,这也因此让她养成了自律学习的好习惯。

  或许是已经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王心仪从小学开始成绩就名列前茅,老师都一致的认为她将来肯定会考上好大学。

  父亲外出打工了,家里面就只有母亲一个大人了,她每天早上都要帮助母亲照顾两个弟弟,上学的时候经常迟到。

  上学的时候有没有发现,好学生迟到跟差生迟到的待遇会不一样,这也不能说是差别对待,尽管“天生我材必有用”,但是当你的才能还没有展现出来的时候,也别怪别人看不见。

  学校的老师也都知道王心仪家里面的情况,于是就都会通融一点,尽管是迟到早退,王心怡依旧是班级尖子生。

  那时候三年级以上的学生就要到镇子上去上学,王心仪的妈妈每天就骑中而家里面破旧的自行车送他们姐弟俩去上学。

  原本也可以在镇上住宿,但是奈何家里面出不起住宿费用与伙食费,所以就只好每天往返,可是依旧不觉得辛苦。

  一次下雪天,母亲裹着破棉袄顶着凛冽的寒风,准时出现在校门口,王心仪姐弟俩看到妈妈之后都高兴的跳了起来。

  从家里到镇上的距离不远,但是山路崎岖,可是妈妈从来没有迟到过,每每快到家的时候,王心仪跟弟弟都会下来跑一段路,美名其曰:锻炼身体。

  妈妈其实心里都知道,这是孩子心疼她。

  那时我便懂得了,幸福不是因为生活是完美的,而在于你能忽略那些不完美,并尽力地拥抱自己所看到的美好与阳光。

  王心仪的家里买穷的饭都快吃不起了,更不要说买衣服鞋子了,邻居家如果有穿不上的衣服鞋子都会给她们,他们很感激。

  妈妈从小就教导他们衣服鞋子保暖就行,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健健康康的才是最重要的,所以穿着的好坏他们也都不太在意。

  王心仪上学的时候,经常会因为破旧的鞋子跟奇怪的衣服被同学们嘲笑,尽管有时候还是很伤心,但是依旧没有跟妈妈哭诉。

  衣服鞋子可以不在意,但是没有钱买学习资料是最难过的,她每天只能同学不用的时候借来翻阅抄写,这一借就是三年。

  转眼到高三这一年,即将迎来人生转折的关键点,王心仪每天都争分夺秒的学习,这对自己来说是改变命运的机会。

  苦尽甘来看到曙光

  “我妈播种的时候,埋完土都会重重踩一脚,因为土松了苗长不出来,只有土壤足够坚实,苗才有动力破土而出。”

  这是王心仪作文里面的一句话,这个在农村长大的孩子,深切的从农家生活中领略到人生道理。

  2018年,高考结束后,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在一家培训班当补课老师,闲暇时间就帮助妈妈做农活,尽管自己的成绩一直很好,可是她对未来也没有十足的把握。

  成绩出来的那天,她在妈妈陪同下一起查询分数,707的高分,看着眼前的数字,王心仪激动的流下泪水。

  这么多年的努力终于有回报了,自己也看到希望了,贫困的生活让她坚定了对读书的渴望,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一直牢记在心里。

  看到女儿如此高的分数线,王心仪的母亲也流下了开心的泪水,即使砸锅卖铁也一定会供应女儿上大学的。

  王心仪看着破败的房子,母亲瘦弱的肩膀,就想着报考一所本地的大学,学费低一点的,这样空闲时间还可以回家帮助妈妈干活。

  有人曾说,这个世界上第一个希望你考上大学的是父母,第二个就是你的高中班主任,这句话一点也不假。

  王心仪的成绩是她的班主任意料之中的,于是她就跟学校反映了王心仪的家庭情况,于是王心仪就读的高中就给她申请了40000元的奖学金。

  这笔钱的到来对王心仪来说,即使久旱逢甘露,说是救命钱都不为过。

  除了考上大学,王心仪还有一个梦想就是想当兵,于是在大二那年,在家长老师的支持下,她准备参军,但是因为营养不良导致体测不达标,第一年落选了。

  接下来的一年里,她加强锻炼身体,注重提高身体素质,终于如愿的成为一名海军,把并且还幸运的分派到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上,成了一名光荣的航母操舵手。

  这个岗位并不是当上就可以懈怠的,而是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进过夜以继续理论知识的学习,以及实际操作,她终于成为一名专业的操舵手

  2022年,王心仪光荣退伍,回到北大继续学习,原本就优秀的她经过在部队的三年磨练之后,更加璀璨夺目了。

  2023年,她参加了《当燃青春》的演出,并且还荣获了第三十五届“北京青年五四奖章”称号。

  同年,王心仪还凭借着在校良好的作风,优异的成绩,被成功保研到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跟王心仪有一样经历的还有“搬砖男孩”林万东。

  寒门贵子林万东

  2019年,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开学典礼上曾点名夸奖:只有生生不息,日后才有无限可能的云南小伙林万东。

  高考结束后,一位考生飞快冲出考场,面对记者的采访,他回复道:这种垃圾题还想阻止我去搬砖。

  简单的一句话,引来了无数网友的抨击,大家纷纷认为这肯定是一位狂妄不学无术的差生,大家都等着看他的笑话,可却被打脸。

  林万东来自云南的一个穷苦人家,爸爸之前干活的时候,腰椎受伤了,干不了重活,家里面的重担就落到了妈妈一个人身上。

  身为家里面的老大,实在是不忍心看到妈妈如此辛苦,初中毕业的时候就想着不上学了,出去打工,遭受到妈妈的训斥,让她不要担心钱的事情,语重心长的跟他说:你现在不好好上学,自后就只能跟我干一样的话。

  这句话一直记在林万东的心里,他一定要好好努力,争取考上大学。

  高考前夕,家里人跟他说不要有压力,能考上一本就对得起这么多年的付出了,他知道这是家里人怕他有压力,安慰他的。

  林万东认为:自己既然要上大学就要上最好的大学,于是就在心里下定决心,一定要考上清华大学。

  高考结束后,林万东就跟着妈妈一起到工地上搬砖了,借此减轻家里面的经济压力,旁边的工友开玩笑道:工地上的活是不是很累呀,你们妈妈很辛苦的,有的活我们都干不了,可是你妈妈却可以,你一定要好好读书,可以体谅妈妈的辛苦。

  令所有人都想不到的是,这个大放厥词吐槽的男孩,竟然考了713的高分,等着看笑话的网友成为了笑话。

  林万东在高三的时候,就留意到清华的“自强计划”,于是就报名了,这次的成绩再加上30分的加分,终于如愿了。

  2019年,林万东进入到清华大学,主修信息自动化的专业。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现实中这样的例子有很多,比亚迪老总王传福,当年也差点因为太穷放弃上大学,嫂子把唯一的嫁妆金耳环卖掉之后才凑够学费。

  罗曼罗兰曾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旧是热爱生活。

  这篇文章的故事告诉我们:无论经历什么样的困难,只要你不放弃自己,你就不会被打倒,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参考文献:

  北京日报:《所有激发了斗志的逆境都值得感谢》

  新华网:《对话王心仪:贫穷不是我的全部》.

  人民日报:《曾经“感谢贫穷”考上北大的女孩,参军了!》.

  人民日报:《在工地搬砖时收到清华通知书的他,被这里录用!》.

  作者:Ta途说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