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科铁路院校怎么选专业

  高考300-400分,很多考生以及家长考虑让考生报考各地专科铁路类院校,但大家要注意的是报考铁路院校选对专业非常重要。今天讲解一下,毕业想进铁路局不同岗位、不同专业的限制要求,有的专业仅仅一字之差,进到铁路系统完全就是两个工种,待遇差别也是巨大的。因为进铁路系统是一个统称,具体系统里面还分为7个段,不同工段工作性质、岗位专业要求也是有严格限制的,我们直接上干货,大家收藏以免用的时候找不到!

  1、机务段,也是铁路系统里赚钱最多的单位,主要工作就是负责开火车和对于火车头保养和日常维修工作。其实真正我们去修火车头还好,最辛苦的是开火车,常年熬夜开夜车是家常便饭,但是工资也高,普遍月薪过万。代表专业铁道机车运用于维护或者简称就是铁道机车。

  2、车辆段,这个工段负责的是除了火车头之外的,就是火车车身、火车车厢的维修和保养。如果不想让考生值太多夜班,半夜全神贯注开火车,那么车辆段检修维护的工作,明显要优于机务段。代表专业铁道车辆技术,我们发现铁道机车和铁道车辆,一字之差未来工作内容完全不一样。

  3、车务段,主要工作就是列车的调度安排、火车站的检票、售票、安检、货运等工作,工作强度在铁路系统相对适中。对动手操作能力没有那么高的要求,女生也完全可以考虑,代表专业是铁道运营管理。

  4、客运段,这个是旅客出发后、列车出发后的工作,在车上负责行李的整理、查验票,就是我们看到的列车长、列车员的工作。 报考专业高速铁路客运服务。注意有些学校有特殊身高要求,男生不低于1.74,女生不低于1.65,也是方便协助旅客整理行李。

  5、供电段,主要负责给铁路供电,比如给机车供电、信号供电,日常主要负责检修和维护。这个大家注意这类工作有可能涉及到接触网的工作,毕竟是高压电,有一定危险性。报考专业铁道供电技术。

  6、电务段,主要负责铁道信号设备、铁道通信设备的检修维护和调试,做信号工或者通信技术岗。在铁路系统内不算重活,薪资待遇也都相对适中。报考专业铁道信号自动控制。

  7、工务段,主要负责铁路线路的维修维护工作,比如检查铁轨、检查桥梁、检查隧道。特点就是肯定常年都是室外作业,风吹日晒肯定是工作常态,明显更适合男生。报考专业有高速铁路施工与维护、 铁道工程技术、铁道养路机械应用技术。

  最后分享一下有关于铁路的具体的薪资待遇、值不值夜班、工作强度这些常见问题。大家在网上也会看到多种说法,其实说的都对。只不过铁路太大了,首先高铁、普铁他就不一样、然后区域线路不同又不一样,但我能确定的是付出和薪资是成正比的。想要了解更多院校专业方向大家直接点到我主页查看,看到这了别忘点个关注,我们下节课见!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