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湖南高考政策有何变化

  2024年湖南高考政策相比2023年总体保持一致,但在招生项目、志愿结构、选科要求以及艺术类报考上有所调整。

  新增了“楚怡工匠计划”招生,该计划旨在服务“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乡村振兴战略,由省属本科高校和高水平高职院校结对联合培养高素质本科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共有11所本科高校和15所高职院校参与试点,试点本科计划1320人。该计划安排在本科批次,采用平行志愿录取。

  楚怡工匠计划的招生对象须符合湖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含普通高考和对口招生考试)报名条件,并已参加湖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的考生。在试点起步阶段,每所高职院校仅能对接一所普通本科高校的一个专业开展联合培养,每个试点专业培养规模不超过100人。

  

 

  目前被批准的11所本科高校、15所高职院校进行试点分别是湖南农业大学分别与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试点合作;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与湖南科技职业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试点合作;湖南工业大学分别与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自动化专业)、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试点合作;湖南文理学院与常德职业技术学院(农学专业)试点合作;湖南工程学院与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土木工程专业)试点合作;邵阳学院与邵阳职业技术学院(自动化专业)试点合作;怀化学院与怀化职业技术学院(生物科学专业)试点合作;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与娄底职业技术学院(园艺专业)试点合作;湖南工学院与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土木工程专业)试点合作;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与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市场营销专业)试点合作;长沙师范学院与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试点合作。

  试点本科高校与高职院校可采取“4+0”模式(4年均在高职院校培养)或“2+2”模式(前2年在高职院校培养,后2年本科高校培养),具体由试点高校研究决定,毕业后颁发本科高校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考生在本科批(普通)志愿栏中既可以填报试点本科高校的“楚怡工匠计划”招生专业,也可以填报本科批中的其他院校专业。其中,普通高考考生最多可以填报45个志愿,对口招生考试考生最多可以填报10个志愿。志愿填报时间、填报要求等与普通专业一致。

  录取时,依据考生高考成绩和志愿,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平行志愿录取。如果生源不足,可按我省普通高校招生相关规定,适当降分投档录取(即在普通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以内按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录取),确保完成招生计划。

  参加“楚怡工匠计划”的学生实行单独编班,在学习期间原则上不得转学转专业,非试点学生不得转入“楚怡工匠计划”学习。学生在完成4年本科阶段学习后,各项考核合格,并符合相关条件和要求的,可获得试点本科高校的普通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因此对于那些成绩中等在二本分数线左右,能接受“楚怡工匠计划”规定专业的考生可以考虑报考,增加被录取的机会。

  2024年高考选科要求发生变化,从选科要求方面变化来看,主要是物理+不限变为物理+化学,提高了化学科目在选科要求中的权重。而在专业方面变化方面,改变最多的前三个专业是工科试验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对于艺术生来说,2024年高考也有一些变化部分专业不组织专业能力考试,组织专业能力考试的专业中有6个实行省级统考。艺术史论、艺术管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戏剧学、电影学、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技术等高校艺术类本科专业不组织专业能力考试。

  其次除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可继续招收一定数量的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生安排在英语语种相关专业,其他高校招收的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生均安排在除英语以外的小语种相关专业,鼓励高校培养“小语种+”复合型人才。

  还有从2024年起,高水平艺术团不再从高校招生环节选拔,由相关高校从在校生中遴选培养。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