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的第二波成绩变动在于选科

  初二和高一两波分流,初二是分流不愿意思考学习力不足的学生,而高一则是选拔出更优秀的学生。初二跟不上,自身学习力不足是关键,而高一更多是因为其他人更优秀。

  高一成绩分层,并不是基于中考成绩之上的强者更强,而是在挤压初中阶段学习水分后,能力在成绩体现上的重新排序。

  首先是班级整天水准的变化,原先的各路优生集聚在一起,就会出现一部分学生的相对落后,优生的绝对数量明显减少。

  其次是学习投入度差异减少,学习效率的重要性提升,小学和初中阶段,不同学校之间,学生与学生课外培训投入时间不同,使得学习效率差距不能充分体现,以时间代替学习效率的高分较为普遍,在高中课内时间延长的情况下,利用更长课外时间进行勤能补拙的客观条件已经不复存在。

  第三就是学科难度的提升,尤其是理科难度的提升,更需要思维能力作为支撑,而不是依靠刷题形成的熟练度,培训造成的自主思维能力不足的缺点开始明显体现。

  高一的第二波成绩变动在于选科,不同学科在选科稍后会有着较为明显的成绩变动,比如地理生物同样班级20名左右成绩,中等以上的排名,但在选科以后。

  由于学霸集聚于生物,而选择地理学霸人数较少,使得选择生物后往往处于较为靠后的位置,而选择地理则可以成为单科优生。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