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省联考”是什么

  为了确保2024年高考综合改革顺利实施、平稳落地,我省将在1月19日~1月21日组织全省高三考生进行新高考模拟考试,并将后续开展各项新高考适应性演练活动。由于同一时间段进行考试的的还有安徽、广西、贵州、江西、甘肃、吉林六个省份,所以简称“七省联考”。

  在新高考前进行模拟联考,这已不是首创。在2021年第三批新高考改革的八个省份,也举行过类似的模拟联考,所以这也是成熟的经验。这是一次大规模、全环节的模拟考试,无论各环节整体安排、还是重要程度都是一次相当于正式高考的大预演!

  我们要从三个层面来理解和把握好这次七省联考:

  一、要像对待正式高考那样重视适应性演练。开展这次适应性大演练,目的是全面检验新高考准备工作情况,通过实战演练提前发现新高考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因为不管哪个细节出问题,只要涉及近20万人的考生,都将放大成不可挽回的大事件。为期三天的联合性考试,肯定是适应性演练的重要内容,但这也仅仅是演练的一部分。这次新高考适应性演练包括了考试命题、考场安排、考试评卷、统分赋分、招生计划、志愿填报、投档录取等多个环节,而且都是按照高考的标准进行的。三天考试结束,其它各项演练才刚刚拉开帷幕,后续每个环节都需要演练,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对于各个环节,只要涉及考生的,我们都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认真对待。

  二、要把演练流程和重点改革事项弄懂记牢。对于这次适应性演练,作为广大考生最直观的接触可能就是参加了一次考试、答了一套卷。除了做题答卷,我们还要通过这次演练,熟悉新高考的模式、了解新高考试题结构、题型题量的变化,直观地感受赋分制(需要说明的是,赋分制不需要考生自行换算,我们查询到的就是转换之后的分数),弄清新高考志愿填报和投档规则,特别是要对专业组模式、批次变化、平行志愿、服从调剂等相关重要事项进行深入了解,弄清弄懂,牢记于心。

  三、要结合演练成果科学备考和理顺志愿方向。七省联考成绩发表后,无论成绩好坏、排名高低,考生和家长都要冷静客观地来对待,科学使用演练成果,实现收获最大化。一方面要通过这次模拟联考,找到自己的差距和不足,利用好剩余的100多天,在之后的复习冲刺中,做到更具有针对性、突破性。另一方面也要结合全省排名、通过模拟志愿填报对自己的目标院校与专业有所了解,使自己的定位更加清晰;定位有偏差的可以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做适当的调整,这样有利于理清今后职业和专业方向,真正找到自己未来的路。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